当前位置:首页 > 水务新闻
今日清晨,“钢铁巨龙”入海
发表时间:2019/04/18 09:35    

  

  4月18日凌晨6时,经过一夜通宵鏖战,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工程(一期)过海段全长1374米、口径1600毫米的钢管,顺利整体沉入约15米深的海底。

  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工程(一期)同安湾过海段沉管段是目前福建省内采用沉管方式施工的,管径最大、长度最长的过海钢管道,主要施工难点在于需在海面上和水下进行施工作业,依靠大型施工船舶及专业潜水员下水配合安装作业。地下河床起伏较大,加上该段管道距离长、各部位高程不一致,需在水面上采取措施整体加工制作完成后,再整体沉放安装,施工难度空前,更主要的是海域不可预见因素多,受海水潮汐、风浪、天气影响因素非常大,受其影响这次的沉管实施节点多次调整。为保证工程顺利推进,在沉管实施前,厦门水务集团在市水利局、市政集团的领导下,联合各参建单位综合深入分析地质条件、海水流速、潮汐、潮位、风力等因素制定了沉管施工的专项方案,包含了各道工序的施工方法、技术要点、安全措施及应急预案等。前期完成了两根总长1374.6米的海上管段的管道组装接管作、沟槽开挖、槽底碎石回填、管道浮运、海上对接等工作,并于17日完成管道沉放作业的准备工作,经过一夜鏖战,终于在18日凌晨6时完成管道沉放。

  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工程横跨集美、同安和翔安三个行政区,起于集美乙池旁取水泵站,终于翔安水厂二期地块。项目拟敷设约14公里的DN1600原水管道及新建一座25万吨/日的取水泵站,工程总投资约为5.1亿元。沿线长、管径大且穿越集美城区和同安湾海域,集美城区施工交通疏导、长距离顶管、过海沉管等为该工程的主要难点。项目计划于2019年建成通水,建成后将与汀溪至翔安原水输水工程一起形成供水双通道,有效解决翔安区原水供应紧张的问题,为翔安区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供水保障,同时也将大大缓解集美区、同安区的输水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厦门市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xiamenwate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司地址:中国厦门莲前西路157号水务大厦 邮编:361008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3086号
闽ICP备05034276号-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