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务新闻
福建龙津溪引水工程荣获中国水利行业优质工程最高奖
发表时间:2018/12/29 09:45    

  12月27日,经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的评审以及公示,福建省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的先行工程——龙津溪引水工程荣获2017~2018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这是自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以下简称“大禹奖”)设立以来,厦门市以及漳州市首次获此奖项。

  凿山取水,润泽鹭岛。龙津溪水穿过长约13.842公里的引水隧洞,流入厦门集美的许庄石兜水库,只需3个小时左右,然而数以千计的建设者整整用了6年的时间,凿山开洞,修筑闸坝,才完成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在工程建设的前前后后,省委省政府、省水利厅、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漳州当地党委政府和老百姓也大力支持。在厦门市水利局、厦门市政集团等的领导下,厦门水务集团派出精兵强将,各参建单位团结一心,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如今,龙津溪引水工程夺得大禹奖,这是对工程建设规范、质量安全、效益显著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建设者们努力付出的最高褒奖。

  龙津溪引水工程亮点:    

  (1)建设规范

  工程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要求,2007年3月,厦门和漳州两市签订建设合作协议,专门成立“福建枋洋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工程项目法人,项目严格执行工程四制,管理体制健全。工程于2011年8月开工,2017年6月完工,2017年8月通过下闸蓄水及通水验收,2018年6月9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2)设计优秀

  工程规划引入了园林设计的理念,充分体现了水利工程园林化的特点,打造出了一个集城市供水、环境治理、文化展示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水利工程。设计遵循节能设计理念,引水隧洞长13.842公里,进出口水位差较小,通过精心设计,采取最优断面,形成自流方式,实现漳州市向厦门市供水。闸坝泄洪闸孔口宽度尺寸为13.5米,采用先进的后拉式启闭方式,将启闭设备及启闭房布置在闸墩上,启闭房美观大方,运行管理方便。可行性研究报告获“福建省优秀咨询一等奖”。

  (3)施工先进

  施工积极应用四新技术。隧洞断面为底宽3.0米、直径3.9米的扩底圆形断面,单头掘进达4129米,通过开展QC小组活动,采用扩大导洞异位全断面开挖、抽出压入结合式通风、装运一体化运渣的掘进方法,解决了小断面长距离隧洞的开挖难题。创新采用小变大变截面过渡段隧洞斜坡导硐部分施工方法解决了井底车场扩挖施工的难题,该两项技术都获得水利行业工法。

  隧洞施工遇富水花岗岩断层破碎带,通过应用超前地质预报技术、新型超高压双浆液全断面帷幕注浆技术,保障了施工安全,此技术已撰写成专著、公开出版。

  闸墩混凝土浇筑采用多套大型异形钢模板和清水混凝土先进施工技术,保证了混凝土质量。

  项目已荣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9项。

  (4)质量优良

  工程开工伊始就确定了“争创大禹奖”的创优目标,质量管理体系健全,建筑物内外建筑处理实用美观,与周边环境相融合良好。隧洞轮廓面成型规则,表面平整,平均半孔残孔率超过90%,杆杆相连。闸坝混凝土表面平整洁净、内饰外光。项目共划分为4个单位工程,单位工程优良率100%,外观质量得分率均达到90%以上,工程资料完整齐全,经福建省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监督站核定工程质量等级为优良。

  (5)运行可靠 效益显著

  自2017年8月正式下闸蓄水以来,运行稳定,效益显著,圆满完成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应急供水保障任务,解决困扰厦门百年的水资源紧缺问题,同时还积淀出新时代的“枋洋精神”,为后续项目建设留下宝贵精神财富;工程的建成标志着厦门成功开辟第二条水源通道,实现了厦漳“同饮一江水,共绘大蓝图”的夙愿,为厦门市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推动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加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厦门市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xiamenwate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司地址:中国厦门莲前西路157号水务大厦 邮编:361008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3086号
闽ICP备05034276号-1号